close

浦峰談城市的表情

攝影的種類很多,「城市表情」屬於紀實攝影的一種,雖不像藝術攝影需要過多的技能,卻是一座城市生活現狀的歷史性記載。攝影記者浦峰7年以來始終保持著對城市表情的激情創作,集中拍攝了「大巴的微笑」、「紅牆皮影」、「魔鬼的臉」、「夢露的秘密」、「越獄」、「魚嘴奪食」、「飛越黃(皇)城」、「護(虎)駕」這些幽默又飽含溫情的創作。攝影師給每張照片附帶的描述性文字給照片塑造了靈魂。《城市表情》這組作品幫助人們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尋找到了溫馨與美麗。


第一組我把它歸納為發現型。這張照片,大家如果經常去郊區的話,就能看到有很多的高壓線,長得就像一張笑臉。這一張是我在二環路上,開車的時候發現的。當時跟著這個大巴時走時停,突然發現它的?車燈,就像一張笑臉。這張照片是我在八達嶺高速的隧道裏拍到的,在用我的相機進行對這個燈光進行創作性的一種拍攝。後來發現這個光線也像一張臉,不過這張臉有點恐怖,所以我把它叫《魔鬼的臉》,這一張是我在視窗看到的。這個像什麼 ?像一個機器人。我在想,只要我們認真的,去看周圍的很多東西啊,你不自然的就能發現很多有趣的東西。


第二組我歸納為想像力。這張照片大家仔細看一下,它就是通過一個視覺的差來造成的。說起這張照片其實是我在五年之前就有的一個想法,當時我經過機場高速的時候,看到有這個塔吊,後來我就想這個塔吊跟飛機應該能夠聯繫在一起。在今年的四月份單位派我去機場附近拍攝一個塔吊倒塌的一個新聞事件。當我爬到對面那個樓頂的時候,我突然發現我想了五年的這張照片出現了,就在我的眼前。我當時特別激動,拍的時候 ,就花了一分鐘時間。這張照片叫《夢露的秘密》。當時這個是一個展櫃裏的一個小飾物,也就十多公分。當時我看到射燈在玻璃上的反光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應該把這個光斑跟這個夢露聯繫在一起,這樣的話整個畫面我覺得就是進行了一次在創作,顯得更加的有趣。這張照片叫《越獄》,也是取自美國那個連續劇,最火的連續劇《越獄》。當時我看到這個保安就像一個看守一樣看守著大門,但是所有的動物都跑出來了,這小熊還在偷偷的嘲笑他,我覺得非常有趣。這張照片叫《魚嘴奪食》。這是在一個幼稚園,這個阿姨其實感覺像是在掏這個魚嘴,把這個魚都搞的目瞪口呆了,還吐出了一個小泡泡。其實這是一個門鎖。當時這位阿姨其實是在召喚她的小孫女。其實我們更多的是要,發揮我們的想像力,就是把很多感覺是沒有聯繫的。但是如果我們發揮想像力把他們聯繫在一起,我們就能發現他能組合成很多有意思的東西,是另一種境界。


第三組主要是以畫面型,就是說拍的很好看。這張照片是我在同事家樓底下拍到的,我發現這個窗戶顏色非常各異,然後很具有吸引力,然後我把這個紅色的窗戶固定在黃金分割點的位置。這個小男孩夏天在吃著冰棍。我覺得整個畫面非常的華麗。這張照片是我在北海公園拍到的。當時是早上吧。陽光逆射過來,把整個柳條照射得就像一根根細發一樣,非常好看。這張照片我取名叫絕頂輕功,感覺是細小的樹枝,根本不可能承受住這個人。我拍的所有表情它有一個基點,就是拍的很華麗,拍的很美很具有美感,像這些就屬於這樣的典型就是講究色彩,講究光影,講究線條。


下面這一組我起名叫標題黨。我們有了好的照片之後,有一個好的標題那就是如虎添翼。這張叫《飛越黃(皇)城》,整個沙塵暴很厲害,後來又是在紫禁城拍的嘛,然後我就把這兩個黃(皇)綜合在一起,就是正好把兩者的意思都反映了出來。這張叫《護(虎)駕》,其實這張照片還挺簡單,主要就是因為我把護跟虎想到了一起,這是在廟會上拍的。這張叫《鴨知魚之樂乎》,借用了一下子非魚的典故,其實整個畫面已經很協調了,現在有了這個標題,我覺得把兩者之間的這個趣味吧,更加深入了。這張叫《噴氣式》,當時我是正好在天橋上,拍到像這輛車,那個頂上的積雪,車開出去之後雪都拉成一條長長的線。當時我腦子裏第一個感覺就是噴氣式,借用了飛機的概念。假如有一個好的照片,儘量可以去多想一下,看看如何能把它的內在的深意給提煉出來,取一個好的標題還要簡潔。


下面這一組我是反映社會現實的。這張照片我取名叫《築巢》。鳥巢非常宏觀,現在已經成為我們的地標,是北京的地標了。但是當時建造的時候,很多的民工外地的都為它們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他們呢?在北京甚至沒有立足之地。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其實很值得我們深思。這張照片叫《E時代下的看報民工》,我們現在的社會已經進入到了互聯網時代,幾乎每個人都會上網。這張是大學生招聘會,就是相機,我大概用了四秒鐘的時間把周圍的流動的人口,拍成了像人潮湧動的一個畫面,就是反映剛畢業的大學生在這個社會當中,在這個人潮洶湧的環境下找到自己的一份能夠生活的一份工作很不容易。這是一個小學生是在回家的路上下午應該是四五點,本來他應該是很高興的很快樂的一個年齡,但是現在呢,中國的教育制度已經把中國的孩子變成了這副模樣。


從二零零三年進行報導已經有七個年頭了,我到現在依然對每張照片都很有感情。其實我們還是應該保持一份好的心態去發現這個不管是美還是苦,都算是我們的一個經歷。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twr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