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再三的告訴自己,「談美」已談得太久了,可以停筆了。可是卻不時看到、聽到一些事,使我又想多說幾句。
前幾天的周末早上,內子與我到大安公園走了一趟。我已很久沒有去了,因為大安公園的設計水準不高,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可是作為森林公園,只要樹木長起來,草地綠油油的,就有其可看之處,我想看看,公園裡的樹木長得如何了。誰知到了那裡,才知道適逢市政府辦理花藝展,五顏六色,各種花卉把公園裡的空地裝點熱鬧非凡。這哪是森林公園,簡直是遊樂嘛!

市政府做這些事,花費不少金錢,是為討好市民。市民們也很領情,因為人群如過江之鯽,熙熙攘攘,多為觀賞花展而來,可是我大為失望。因為這類花展實在太俗氣了,賞花本是雅事,何以政府用熱鬧來吸引人群,而不趁此機會,提高市民的審美水準呢?

美不是熱鬧

美感的培養要從靜處開始,要能使外在的現象與內心的感應相契合。一個樹木與草坪組成的公園,可以有它的沈靜之美。由於季節的變化,自然環境散發不同的光輝,其中之一是花開花謝。古人賞花因季節而變,春有桃李,夏天賞荷,秋天賞菊,冬天賞梅,不同的花有不同的美感。自外形看,各種花有其獨特的造型,花瓣形狀與組織,色調之配合,要靜心才能體會其美,所以古代文人,到每一季節都把賞花當成一種儀式。形式之外,還有內容。以花的個性來狀寫人的品格,就把美感提昇到情性的層次,外形的美與心性的素養才能產生真正的契合。

可是今天的公園裡,花的角色改變了。花,成為色彩,要把公園渲染成立熱鬧的彩虹,來激動市民們的情緒,在這裡,花,不論是那一種花,都失掉了它的個性。大部分的花都是所謂草花,不知其名,是市政府的花圃裡培養出來的,隨時用來點綴公園景致的,沒有人關心是甚麼花,只看到一 片花團錦簇,一些華麗耀眼的顏色而已。花,失掉了其外在與內在的美感,只是刺激我們感官的色塊!

不僅此也!大安公園的花卉季,都是有名堂的。這一次的主題是「喜宴」。不知這個題目是誰出的,但可知道其用意是營造一片喜氣,讓市民們感到歡樂的氣息。台灣近年來的氣壓太低,在政治與經濟上造成大家的心情都很鬱悶,在公園裡以喜宴為題陳列出花卉,是出題者的一番苦心,然而他們怎麼經營這個「喜宴」呢?

他們用的方法是很具體、很幼稚,把「美」完全丟在一邊了。在公園的進口處,掛了一串紅燈籠,好像真有婚禮在進行,花圃中的花是種在禮盒裡。這不是花卉展,是玩弄花卉。到裡面,花樣更多了,到處都是用紅布做成的心形的裝飾,有用花裝飾成的大蛋糕,有龍鳳呈祥之類的大雕刻,還有一個題為「紅燒獅子頭」的展示,也是用花卉組成的,真是糟蹋美麗的上帝造物!

為了造些古怪的景緻,只有花不夠,他們弄了些道具,一個展示中做了幾個酒瓶,另一個展示中做了馬車,還有一個花轎,真是不一而足,以顯出「喜宴」的故事性,到處都有媽媽帶孩子指手畫腳的說明,甚至留影紀念。自譁眾取寵的意思看,這些展示是很成功的,但自公民教育看,卻有誤導的作用。

感覺是欣賞的第一步

森林公園是休閒、散步之用,供市民在安靜的自然環境中,享受一絲安詳。這是讓市民體會大自然美感的最佳時機。然而我們卻耐不住寂寞,竟連這一點閑靜都忍受不了,一天到晚想看如何把公園熱鬧起來。在「喜宴」這樣的主題下,樹林、草坪不見了,花也不見了。我曾嘗試去計算有多少種花被利用來做成圖案或形象,但算不過來。我看到向來被視為高潔的象徵的菊花,在用來嵌在造形古怪的鳥身上。

我有些失魂落魄的離開花園,卻在大門內廣場遇到一位不太認識的朋友。他很高興的與我打招呼,向我說明他如何為我的文章而感動,現正努力進行社會美感教育。因此他帶了幾個朋友來欣賞公園中的花卉展。我只有很肯定他的努力,但卻不免懷疑,把花卉展當成美感教育的機會,恐怕很難收到效果。其實這正是我深深感到美育推動困難重重的原因,因為美育的歧路太多了,即使最熱心的教育家也很容易步上歧途。

熱鬧的景緻就是在美育的路上一條最容易跨入的歧途。大家很容易誤以為興奮的感覺就是美感,我沒有在這位朋友面前點破,卻告訴他,美育之途第一步是有「感」,但這只是第一步。沒有「感」,一個人對外界就沒有反應了。麻木是現代人的通病,所以興奮是促成感覺恢復之道。現代社會的休閒方式只是不斷的增加感官刺激,其結果是精神的敏感度日漸降低,美感因而消失。這是我們的時代最嚴重的文化問題,而我們卻樂此不疲。

正確的步驟是,一旦自興奮中恢復感覺,就不要再增加刺激,嘗試恢復冷靜。這時候要學習「審美」,英文中aesthetic這個字兼有愛美、審美、美學的意思,似乎指明了美感素養的三個階段。愛美是感覺,審美就需要靜思了。靜思是深化感覺,淨化感覺。比如看花卉展,首先是為萬紫千紅所動,進一步要把眼光凝聚在花上,而不是看那些粗糙的故事佈景。欣賞一朵花,才發現它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可以自其中看出美的世界,所以真正會看花的人,一枝花就夠了,自花朵中悟到的美就具有普遍性。

如果冷靜下來,就會發現熱鬧無法掩飾粗糙頭醜陋。犧牲了花的美,滿足市民好奇的心理,讓他們無意中接受幼稚的心靈造物,降低了精神品質,是很可惜的。

怎麼讓他們冷靜下來呢?一個簡單的方法是給他們思考的機會,比如讓他們回答問題:你覺得這個展示美嗎?為甚麼?開始思考就會有所批判,開始批判才會養成美的欣賞能力。經過自我形成的判斷力,你就會很不客氣的討厭那些幼稚、粗劣的設計,排除醜陋對你的影響。很可惜的是,遊樂園式的休閒讓你停留在感覺興奮的層次,不讓你有思考的機會,而且還把這種感覺稱為美。

(本文摘自《談美感》,漢寶德著,聯經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twr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