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的璞玉--智喜學校 (2007紀事by玫瑜)

 智喜學校是西藏的璞玉,還有一群令人心疼的孩子們。
 智喜學校位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區山區,位置非常偏僻,必須翻山越嶺才能到達。 
 這裡收容了孤兒、單親及家境貧困的孩子,學校為他們提供一個上學的機會。 學校裡的生活非常困苦,沒水、沒電,連電話線都沒有,學生們很多事都要自己做,因此必須互相幫忙,大孩子照顧小小孩,年紀小的孩子幫忙種菜、摘菜,年紀大的孩子就負責生火煮飯,小朋友自己做烤餅。
 因為教室不夠,所以學校的小朋友都在外面吃飯。吃飯時間一到,大家紛紛四處尋找樹枝。因為沒有筷子,小朋友只得用『樹枝』折成適當的長度當筷子!
 由於吃飯沒有桌椅可用,年紀小的孩子拿不動碗,只好趴在地上吃。
 吃飯時,自己找個位子享用。沒有碗可用的,就在一旁靜靜的等待!等待同伴吃完後借用碗。
 雖然吃的很簡單,但小朋友還是吃的津津有味。吃完後,還意猶未盡的把飯碗舔的乾乾淨淨!
 小朋友的鉛筆常寫到短的不能再短了!小朋友的課本都已經翻爛了,但還是不能丟,要繼續留給更小的孩子讀。學校很多孩子的衣服也都破損的很厲害!鞋、襪也破爛殘缺不齊! 褲子太大件了!沒關係小朋友們自製皮帶。沒書包沒關係!自己發明書包!
 智喜學校的教室是用泥土、石礫和樹枝砌的牆壁。屋頂是用樹枝搭建的!已經坍塌了,倒了一間,剩下僅存的二間教室也岌岌可危。 智喜學校缺乏教室及桌椅,所以學生必須擠在一起上課。由於沒有電燈,所以教室光線十分昏暗,教室不夠用,因此有的小朋友必須到外面上課。
 戶外的陽光很強,小朋友常被曬得汗流浹背、頭昏腦脹! 課本不夠用,小朋友必須一起看!學校裡沒有什麼玩具,即使是石頭,小朋友也玩的很高興!
 這裡沒有醫院,只好由校長來幫小朋友拔牙! 學生想洗澡時,學校趁中午天氣暖和,學生們到河邊洗澡。河水非常的冰冷!要很有勇氣才敢下去。
 這一群孩子們真的令人好心疼。但卻又為他們的笑容收起憐憫心,現在的我們太幸福了,你可以收到朋友的信,表示你還有電腦,而且家裡有電,你在收信,表示你工作或生活還無憂,我們要惜福,也要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並在自己足夠之虞,去幫忙!不一定捐錢。
 我們以此文待您的瞭解和發揮愛心。希望您能捐出您的愛心,讓他們擁有一個能遮風雪且安全的學校。
 看完如果可以的話,請幫忙傳出去!謝謝了
 西藏的璞玉-智喜學校真的期待您的瞭解。

<智喜學校建校基金勸募中>
我有美麗的藍天,雖然沒有遮風避雨的教室;我有快樂的心,雖然沒有完整的課本;我有天真的笑容,雖然沒有漂亮的新衣服。我有許多朋友陪我一起長大,只要我有一間可以讓我讀書的學校。你願意幫助我嗎?

智喜學校建校基金會智喜學校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kbschool
連絡信箱:ckbschool@yahoo.com.tw
連絡人:台南縣下營國小陳玫瑜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xtwr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